走過的路: CTO談帶領團隊開發產品的心路 【焦點文章】
導師點燈

走過的路: CTO談帶領團隊開發產品的心路 【焦點文章】

ASMPT太平洋科技為香港上市的高科技公司,1975年中成立,過去47年皆保持盈利,2021年底市值為44.5億美元。2021年底員工人數達14,000,其中科研人員2,000人,專利數量達1,500項。2002年至今,在半導體裝配設備業務,世界排名第一。 

在業界取得亮麗的成績,作為香港頂端高科技公司的CTO,YM與公義樹執行總監Jane談他與團隊在開發科技產品的心路歷程。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

YM作為CTO,他比喻自己就像在武器庫……

 「我們的使命就是以領先的技術、創新的解決方案和穩健的實踐支持產品開發。」充當武器庫的角色,是為產品組開發適當的武器來應對市場上短期和長期的戰鬥。他們建立結構化流程,以培養人才,開發流程、核心競爭力、數字化設計經驗、創新文化,締造持續學習環境,在孕育高新科技之同時,亦建立人員。從前YM帶領產品開發,在轉變為領導技術開發時,YM自己也是通過多年的在職培訓,學習CTO的角色。

 YM早年曾參與開發產品,他沒有只是躲在科研的實驗室,他關注產品的市場競爭力。談到如何識別具持續市場競爭力的產品時,YM認為需要有良好的市場知識,最好能具備洞察力來預測趨勢,為顧客識別時機和帶來價值。其次與客戶有密切的合作關係也是重要的,視他們為合作伙伴,尤其是主要的客戶,主動的為他們開發適時的產品。YM也提到善用人才的交流,釋放意念。開發具持續市場競爭力的產品,不能坐井觀天。 

YM 早年在帶領團隊開發產品時,也曾經歷難忘的戰役。

 

轉危為機

 那年YM初被派到新加坡分公司,對他而言,一切都是新的,尤如大型組織中的一家初創公司。「公司給我的信息,是去動搖競爭對手的基地,但我對對手一無所知。」 在第一年處理種種新體驗,YM經歷巨大壓力。很多的超時工作,沒完沒了準備產品給客戶作測試及評估,深入的鑽探很多來自台灣客戶關於品質的意想不到的嚴重問題。他回想那一整年,經歷了八個大考驗,艱難的境況可想而知。他是怎樣走過去?「禱告。」YM沒有猶豫的回答,通過祈禱在一年內他成功應對8項挑戰。 

當時他們的團隊在拓展客戶群進展緩慢,在1995年一個月內甚至幾乎失去台灣所有的主要客戶,主要原因是競爭對手發行了新產品,他們立時比下來了。YM頓時醒悟箇中道理:「原來同一產品是無法長期在巿場競爭中成功的,要不斷開發新的產品。」他們馬上以破紀錄的時間在市場啟動新的產品,作為對壘。 

可惜這產品不單沒有帶來好消息,反而是徹底的失敗,在設計上沒有留下足夠的餘量 (margin) 。這次的經驗,為他們上了難忘的一課,日後無論是作決定,還是產品設計,不忘記留有餘地。經此挫敗,他們重組架構,建立新的服務團隊,以支援客戶出現的問題;同時科研團隊埋首聚焦開發新型號的產品,以解決已知的客戶痛點和挑戰,銳意為客戶帶來創新的喜悅。 

YM形容整個新加坡團隊更有危機感,以無比的勇氣和委身化危為機,全體員工眾志成城,努力不懈,改善產品素質,縮短周期,更注重細節及量化進程。終於新加坡團隊成功開發了第一部屬於自己設計的產品AB339,正當客戶仍在為只有80微米在生產過程面對的問題煩惱時,AB339為巿場提供第一個50微米焊墊間距能力,真的為客戶帶來驚。YM的面上仍然流露著興奮的回憶:「我們在高雄舉辦了首次的研討會,獲得巿場認可和突破,並於1998年獲得了國際半導體的最佳產品獎。」硬仗過後, YM更相信如果在危機期間,人能夠得到適當激勵,他們的潛力是可以釋放的。

  

開發者的核心 

YM認為每次開發產品的歷程都是獨特的,第一次成功,並不能保證第二次也定必成功,即使更好的資源、同樣的設計團隊、同樣的開發過程、同樣的環境、同樣的團隊精神。但開發者的核心卻是沒有兩樣,「關鍵是我們所做的事情對我們的員工和客戶是否有價值/有意義。當然,在整個過程中我也會受益。」保持工作的熱誠,提供技能輔助他人 ,為他人帶來意義和價值,是這位多年來掌握高新技術的守門人的使命。

 

開發產品的過程孤單嗎? 

「不孤單的。」YM說這不是一個孤單的過程,因為有一個龐大的團隊一起工作,可以和他們一起工作是一個祝福。抱持基督信仰,YM談到在多年科研工作過程,工程上能夠找到的技術,上帝已經用上在大自然的設計了。 


撰文:Jane

顯示全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