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變──從飄流到定居 【焦點文章】
導師點燈

轉變──從飄流到定居 【焦點文章】

並且你們在曠野所行的一切路上,也看見了耶和華-你們的上帝背着你們,如同人背自己的兒子一樣,直到你們來到這地方。」(申命記一章31節,《聖經:和合本修訂版》

申命記是耶和華與以色列人所立之約的申述;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前,摩西以領袖的身份,向以色列人陳述律法及約的關係,好使以色列人在所賜為業的地方,能敬虔度日,與崇拜偶像的異族有所分別,成為聖潔的選民。 申命記是以色列人生活行為的權威、指引根源,是默想的中心,也是後代教育的支柱。


摩西五經為:創、出、利、民、申。申命記是創世記、出埃及記、利未記和民數記的結語。沒有申命記,這四卷書就沒有結語。申命記不僅是摩西五經的結語,也是律法的結語。


「申命記」一語原意是甚麼?原文的意思是「第二次的律法」,表徵重申、複述、再說。申命記是重申神聖的律法。


律法頭一次藉摩西賜下,是在他八十歲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,發生在西奈山。四十年過去了,上一代的人,除了迦勒和約書亞之外,都已經死去。摩西面對着年輕、曾在曠野飄流的新一代,他們在頒賜十誡、律例和典章的時候大多不在場,沒有聽到這些話。所以,上帝給了摩西一個負擔,在進入迦南之先,將律法再說一遍。


申命記裏面充滿了摩西對第二代的說話,他們乃是預備好要進入並取得美地的一代。摩西擔心他們會重複他們先祖的失敗,就一再囑咐提醒他們。摩西好像一位年老的父親,由於關心兒女,重複提出警戒,說到祝福,也說到咒詛,目的是要預備他們進入並承受美地,預備他們面對轉變。


眼前環境動盪,世紀疫情肆虐,中小企生意人豈不也彷彿迷失於曠野嗎?


上帝背着我們走曠野路


曠野並非渡假之地,在當中生活,四十天都太長,何況是四十年。以色列民向上帝發怨言,忘記了是他們哀求上帝拯救他們脱離埃及為奴之地。上帝以慈父之心,容忍他們的硬心,處處體貼他們的悖逆。在曠野的四十年中,上帝不離不棄,揹負着以色列人、托着他們走路,經歷高低、順逆。


這不正是我們基督徒生意人的寫照嗎?曾幾何時我們忘記了上帝的慈愛,只有要求、埋怨。在泥足深陷之時,不正是上帝揹起我們、跨越險境?但我們善忘,把上帝的恩典抛諸腦後。


人生有高低,生意有順逆。沒有對比,我們就不懂欣賞上帝的美善,無法明白上帝拍案叫絕的安排。


從飄流到定居的過渡


從曠野來到這地方,就是四十年的過渡。飄泊的旅程快將完結,目的地在望。老摩西要新一代先回顧,後前瞻。


雖然他們的上一代先祖頂撞上帝,不蒙上帝喜悅,但上帝沒有離棄他們,一直揹着他們。直到最終上帝得着了一班做好預備的百姓,可以進入、取得、享受美地,並有心志在其上為上帝建造殿宇和居所。上帝看見時機成熟,可以讓百姓終止飄流,定居應許之地。這飄流到定居的過渡,是上帝對新一代的期望,也是老摩西最後一次的生命分享。


摩西首先要他們回顧上帝在這四十年的作為,並非硬繃繃的歷史知識,乃是與他們命運相關的演變。四十年來上帝始終如一,不就是最清楚、最可信的憑證──世事常變,上帝卻始終信實不變。


摩西也要他們前瞻,進入應許地之前,上帝先要考驗這一代的順服、團結、勇氣和信心。他們要攻艾城、攻耶利哥,建立管理和領導的實力,不能再倚賴摩西了,因他太老,不能再承擔重任。上帝不准摩西進入迦南,或許就是要製造一個領袖的真空,要約書亞接棒。


階段過渡是人生的定律。營商同樣要循序漸進,過五關斬六將,經歷不同的階段。


尋索美地的豐富


來到這地是上帝的應許。申命記八章7至9節描述這美地的豐富:從山和谷中流出來的河、泉、源;小麥、大麥、葡萄樹、無花果樹和石榴樹;油和蜜;鐵和銅。山和谷表徵各種不同的環境。美地是流奶與蜜之地,奶與蜜都是動物生命和植物生命結合的產品。鐵和銅是為着製造兵器,用來與仇敵爭戰。


上帝按應許,為百姓預備美地並其上的豐富產業。這是硬件上的賜與,是物質的供應。上帝的厚賜更是在軟件上,上帝要訓練、栽培下一代,在靈性、在生命上進深,在管理、在執行力上老練,在關係、在團結上邁進。上帝豐盛的恩典是整全的,硬件加上軟件,產業加上靈命,硬件和軟件是有條件性的互動,相輔相成。


摩西帶他們回到歷史尋根,知道從哪裏來,將會往哪裏走。先祖留下的產業、遺願、期望,代代相傳延續下去,好事要傳承,壞事要鑑戒,藉此面對未來的變化。摩西要下一代放眼未來,體會上帝的心意,是要讓他們超越實體的成就,建立屬靈的實力和影響力。


思前想後


申命記提供了許多鼓勵與指引,有益於同樣身陷曠野的我們,包括基督徒生意人,重整旗鼓,安身立命。一章31節尤其勾起我很多的思緒,讓我反省人生四十多年的事業生涯、侍奉歷程、生命成長等多個領域。


事業上,由一人公司創業開始,我就常省察,如何可以建立上帝所喜悦的公司──有永恒價值的公司?


我經過多個階段,循序漸進,感恩一直是往高處行。包括參與公義樹的建造,也是我嚮往、享受和滿足的侍奉。


所謂「使命營商」,就是在生意的硬件上,加上屬靈情操的軟件。當然,要追求這軟件的卓越,我們要付代價,在生命中建立屬靈的素質。


弟兄姊妹,縱使新冠肺炎疫情告一段落,世局忽然平和,外在種種終究還是會不斷改變。但果效是由心發出的。是曠野,是美地。讓我們用申命記的教導、上帝不變的愛,保守自己最珍貴的心靈。



何建宇博士(公義樹前董事會主席及資深導師)

顯示全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