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國生意建立人
跟耶穌做生意

跨國生意建立人

「做生意一定要有利潤,但利潤不是終極目的,更重要是要建立人,包括客戶、供應商和員工……」


 在別人眼中,談吐溫文、精通英語和西班牙語的漢忠,和滿佈油污的機器、廠房很難扯上關係,更別說塑膠工模這種傳統工業。事實上,當年十九歲、在中學任教英文的漢忠,正全心全意準備上大學,也料不到在命運奇妙的安排下,自己竟會踏上一條崎嶇漫長的生意路。


讀書人變身小老闆


80年代,香港經濟起飛,漢忠六十歲的父親首次創業,向親戚朋友借了錢,開了一家小型塑膠工模廠。因經營不善,轉眼一年,借來的錢都賠光了。老父每天晚飯長嗟短嘆,漢忠看在眼裏於心不忍,便把大學錄取通知書擱在一旁,鼓足勇氣對父親說:「我不讀書了,陪你一起幹。只要工廠還在,債務總有一天能還清的!」

 

從讀書人搖身變為工廠小老闆,沒有半點「老闆」的光環,只有收支表剩下負數的爛攤子。當時工廠欠債三十萬港元,對於教書月薪只有二千元的漢忠來說,猶如天文數字。那邊廂,老父卻仍堅持舊有的工作文化和經營理念,絲毫不肯改變。重重困難中,皇天不負有心人,在一位教會姊妹的介紹下,他結識了一位正尋找合作夥伴的生意人,兩人一拍即合。短短三年間,父親的工廠竟奇蹟般轉虧為盈,生意重拾正軌,債務也一一清還。

 

「他媽哥池」發達夢


90年代,日本興起「他媽哥池」(Tamagotchi)電子寵物熱潮,席捲全球,受惠的是一眾模具製造商。「有公司拿來圖紙,讓我們報價,說這是新產品,生產時間一定要快。」見生產商滿臉的志在必得,漢忠雖然對「他媽哥池」所知不多,但也猜到這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,便小心依從指示,準時交貨。結果一年內,訂單多了幾倍,利潤也翻了幾翻。

 

眼看此時設在內地的小廠房已不敷應用,於是漢忠和太太商量後,決定把廠房大規模擴充。一切準備就緒,可是訂單竟開始減退。起初兩口子還很樂觀,互相安慰道:「可能因為快要過年了。再等一兩個月吧,訂單會重來的。」這時,一直在工廠拼搏的漢忠,就和許多小廠商一樣,終日埋首察看流水線的運作、廠房的營運,卻不懂審時度勢,觀察經濟大環境的變化。他不知道,這時「他媽哥池」的熱潮已悄然無聲地退去了。

 

兩個月後,預期的訂單沒有出現,工廠的現金流開始出現嚴重問題。由於擴充廠房已花去大筆資金,還欠下債項,他們在苦無對策下,只好變賣自住的房子套取現金,支撐着廠房的營運……

 

初抵墨西哥城


2000年,生意依舊沒有起色。漢忠抱着增廣見識的心態,報名參加一個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墨西哥商業考察團。誰料出發在即,主辦單位卻告知因人數不足,考察團取消。對方向他提供了一些旅行社和墨西哥客戶的資料,讓他自行安排行程。結果,漢忠獨自坐上了飛往墨西哥的長途客機。

 

初抵墨西哥的首都──墨西哥城,漢忠發現自己恍如半個啞巴,「當地人說的是西班牙語,英語根本行不通。」他心想,這次必是白走一趟,連旅費也賠上,但既然來到,姑且一試吧。於是他拿着貿發局給的客戶名單,大着膽子找到了第一個客戶。沒想到,對方一開口,竟是流利的英語。兩人熱烈地商談了近兩小時,最後以一個漢忠始料不及的理想價錢達成了協議。這宗交易的達成,不但令漢忠對墨西哥人果斷乾脆的營商文化眼界大開,更向他透露了一個重要的訊息:工模製造在墨西哥有商機!「上帝藉着這次與客戶的會面,給了我一個確據。」他說。

 

在當地賺的,回饋當地


自從打開了通往墨西哥的經商之門,漢忠的生意絡繹不絕,他頻繁穿梭中墨兩地,努力地開拓自己的事業版圖。「在六年間,我的收入不斷增加,生意很容易做,只要不停重複同一個模式已能賺錢。」但事業的成功、金錢的增長,並不能滿足心靈。2006年,他在香港認識了一個專為中小企而設的祈禱小組,又巧合地在墨西哥遇上了一群華人宣教士。「我開始停下來反省,問自己:『究竟上帝在我的生意裏、生命裏,對我有甚麼使命和目的?』」「在祈禱小組中,我學到很寶貴的道理:做生意一定要有利潤,但利潤不是終極目的,更重要是要建立人,包括客戶、供應商和員工等,這才是做生意的目的。」

 

生意從瀕臨崩潰到起死回生,是墨西哥市場給了他寶貴的機遇。在漢忠心中,對這片異鄉,總感到虧欠了一份厚厚的情意。念茲在茲,他決定把所學的聖經教導付諸實行。周一至周五,他殷勤工作,為客戶盡力提供優質的服務;到了周末,他便帶上吉他,和宣教士們到當地的中國餐館探訪華人,一起分享詩歌和福音。他還特地開設了一家「福音」工廠,聘請華人當管理層,給他們豐厚的待遇,開出唯一的條件是──要跟他一起實行「使命營商」。這些從沒聽過福音的工廠員工,在新的工作間聽到耶穌的故事,不但接受了「使命營商」的價值觀,還有機會實踐,人生也起了改變。「我的人生在這段時間變得很豐富,因為可以透過工作服侍他人。」漢忠說。

 

墨西哥嚴重的貧富懸殊問題,也引起了漢忠的關注。眼見財富分配的機制不公,造成貧者愈貧,他渴望出一分力,為低下階層打開一片天。一方面,他斥資捐助教會在貧民窟的教育事工,讓窮家孩子有出人頭地的機會,「要幫助他們脫貧,教育很重要。」;另一方面,他把墨西哥的有機農產品引入香港市場,既讓香港人認識當地價廉物美的天然健康食品,更希望藉此改善當地基層人民的生活,助他們建立尊嚴。「我會選擇基層的人,如農夫、漁民等,當我的供應商,讓他們有機會賺我的錢。這是一個平等互動的過程,並非施與。」

 

回望過去,漢忠驚歎自己走過的是一趟奇妙旅程。「原來上帝已為我們鋪好了路,只要我們願意踏上、邁步,便能經歷當中的奇妙。」


顯示全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