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像沙漠裏的仙人掌
小老闆札記 / 手帳

活像沙漠裏的仙人掌

我於1989年創業,經營印刷廠超過二十年,經歷過回歸前經濟火紅暢旺的時代,亦接二連三地熬過回歸後出現的金融風暴、沙士、禽流感,看着同一區的印刷行家一天比一天少,唇亡齒寒的危機感天天壓在心頭。金融海嘯一個巨浪撲過來,尾隨殺氣騰騰的豬流感,以為這次自己逃不掉了,想不到在毫無援助的情況下,印刷廠就像沙漠裏的仙人掌,硬是生存下來了。

 

創業多年,經歷無數風浪都站立得住。過程中,是藉着禱告、倚靠上帝,得到上帝的眷顧和恩典,才能讓每次危機後得以重回正軌。讓我在營利之餘,也立志要帶着使命。正如今期公義樹早餐研經祈禱會的輔助書《職場軟實力》作者也指出事業要得到成功,首要要做「對」的人,包括三方面要素︰一)要有專業才幹能力;二)懂得開創結盟關係;三)內在的品格特質。第三個要素是決定你是否成功的重要關鍵。

 

多年來,除了謀生,我也希望自己的生意能傳送正面健康的訊息。我曾經經營過免費的生活雜誌及網頁,每月第二個周二,八點從沙田的家出發往元朗,給那裏的客戶派發自家印刷廠出品的免費生活雜誌,順便收取廣告帳目。元朗日間還是熱得很,烈日下拿手帕抹汗,幸好有客戶請我喝凍飲。元朗是我半個地頭,不單在這裏行走廿年,還因為這裏的小舖小店不少都曾跟我有生意往來。元朗還保持着新界圍村的質樸,圍村人講面子講義氣,初相識時大聲夾惡,一元半塊都要贏,但我並無因此而動怒,只要不卑不亢,以誠實與服務周到得到信任,時間一久,做完生意,也和不少圍村人做了朋友。上帝讓我透過工作與人相遇,亦改變了我的品格。

 

這業務已在三年前結束,但已承載了我的夢想。說回「品格特質」,我認為這不只是倫理和道德標準,更要全面整合價值觀︰憐憫、公義、誠實、忠誠、承擔、負責、同理心、懂得施與等,從而建立整全的處事態度,清楚知道自己軟弱之處,加以改善,實踐良好的人格軟實力,邁向成功。這令我想起耶穌的謙卑,要加倍謙卑才不會自高自大,才能聽到聖靈的聲音。

 

要感謝的是,上帝帶領我認識了「公義樹」!在公義樹的日子裏,我得到很多弟兄姊妹們的幫助和勉勵,令我多年的營商生涯不再孤單。有趣的是,大家「講金也講心」的特質。各行各業的生意人,有血有肉的寶貴分享,同行者也會得到啟迪而引發出人生共鳴,更是回味無窮。

 

就是這樣,當我面對工作的艱辛時,心裏仍滿有平安喜樂。「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」、「不要為明天憂慮,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;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」。神剔除了我心中好多的疑慮,縱然有時面對生意上的缺乏和糾紛,仍會用自己的經驗和方法去解決,但上帝總會在某個時刻提醒我,有時更在早餐祈禱會的信息中責備我。「得救在乎歸回安息,得力在乎平靜安穩。」(以賽亞書30:15)

 

我要俯伏在上帝面前,仰望祂的臉光,請求祂的指引與幫助;並與公義樹的群體繼續結伴同行,迎接營商路上每一天的難處與挑戰,不再膽怯,榮神益人。

 

 

Leo Wan

經營印刷廠超過二十年,經歷過回歸前經濟火紅暢旺的時代,亦熬過社會經濟低迷的時候。多年來默默耕耘,不卑不亢,在生意上榮神益人。


顯示全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