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事獵頭這行業
小老闆札記 / 手帳

從事獵頭這行業

從事獵頭這行業已經二十個年頭了,當初入行都是誤打誤撞。我作了一個非正式統計,大多數的同業自小的志願都不是做獵頭工作,更甚的是有很多行家原本是不知道有這個行業的存在!

 

其實我們的工作簡單說(事實就係咁簡單),就是將人材和僱主連繫一起。說白一點,我們都是營銷的一種,推介人材給僱主、推介僱主給僱員或人材,而當中不乏大量的溝通,包括游說、冷電(cold call)等工作。換句話說,某程度都是那些「唔好打塊面,靠個樣搵食」之流,但我們亦要對指定行業有深度的認識,從而了解人材技能、僱主公司的吸引力、人脈及人事變動等。

 

若談趣事,曾有以下的經歷:


 1.     僱主均有一通病,就是對僱員有一些十行全能的幻想,當我應對他們時,都要花點力去把他們「帶回地球」。畢竟我們都是中介人,非生產商。

 

2.     當問及僱員離職原因,有一定數目的僱員會「歸咎」於家中老人家去世。不過,當中有多少是事實就不得而知了。

 

3.     某些專業行業,行內人數屈手可指,但公司亦會出手聘用我們,讓我們去聯絡那些他們已經知道甚至認識的人,礙於保密及其他商業因素。你可說我們只需打幾通電話就成事,但當中也得花費時間、心力及技巧去溝通,也牽涉到游說的工作。

 

4.     有時當面試完畢,面試者回覆我們碰了一面子灰,因他們遇上了棘手面試官,直指他們的弱行,更有過分的批評。但我們有時反而看這為好消息,因這往往是僱主的談判技倆(這情況在亞洲的公司出現尤為普遍),然而不消一刻,人事部便打來開出聘請條件。

 

至於出人意表的面試,我曾經歷一趣事,這也是一個見證。話說十數年前,有一個公共關係經理,我從閒談得知她是一個基督徒,而她於一名牌法國化妝品面試中,當面試官問她如何面對困難時,她毫不保留地說「禱告」,作為有信仰的我都「打個突」,心知不妙。殊不知一陣子人事部便開出不錯的聘用條件,這位姊妹更在此公司平步青雲。神的意思真的出人意表,更把我當頭棒喝啊!

 

在這行業不知不覺經歷二十個寒暑,是人生中的「黃金」時間,我更在這裡遇上了我的太太,領略到神賜予我的角色和位置。盼望日後可以繼續跟公義樹的各位,一起在神給我們的恩賜、角色當中,做鹽發光



 Anson (從事獵頭行業,公義樹尖沙咀佐敦聯區)

 


顯示全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