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技與傳統來個fusion
更新與變革

科技與傳統來個fusion

2009年,我正式加入珍珠業界,為繼承父業開始鋪路。

那時候,爸爸重複跟我說:「你只要死守業務就是了。」

也有一些老前輩跟我說:「這是一個夕陽行業。」態度並不樂觀。

爸爸解釋說:「我們作為珍珠業界的源頭是很被動的,我和業界也沒有辦法,唯有努力賺錢生存便是了。」我不服氣,珍珠業界真的沒有出路嗎?為此,我嘗試用不同的方式尋找答案,過程中充滿忿怒與無奈;也有反思與分析。我發現,爸爸的一套管理模式是:「沒有人脈,只靠自己,只靠幹勁及努力,才能有現在的成就。」但對我來說,那只是單純的獵人生意模式呀!但爸爸認為:「有時間空想未來的話,不如現在馬上賺錢!」

在一個資訊科技發達的年代,講求的是知識、經驗、人脈,與跨行業合作,並且有系統及可持續的生意模式。爸爸做生意的「生存」理念完全與我格格不入。我有一個抱負,就是在不破壞行業本身的情況下,突破傳統;而這需要高瞻遠矚,創新及建立系統。

如是者,我翻閱文獻,了解歷史,並且訪問同行的現況;結識外界,發掘機會。過程中,我利用新的知識再結合所見所聞,終於找到了突破點!就是將先進的科技與傳統的工業完美地結合,在珍珠核內放入晶片(以RFID的新科技),再以讀取機識別珍珠的背景資料,推出附有獨立編號的珍珠核,並成功申請了專利,於是擁有獨立身分的珍珠因此而生。此結合既可保留珍珠業界的獨有傳統運作模式,又可以藉着科技讓人與珍珠的關係昇華。

薪火相傳已經不是單純的把上一代所建立的「照辦煮碗」;而是把現代與傳統結合,在當中找到新意與出路。

 

David Wong

數年前加入父親珍珠核養殖的生意行列,出任項目主任。

運用二十一世紀的知識與經驗,與父親合力為珍珠核生意進行行業大翻新,

他所研發的新科技在業界屢獲殊榮。



顯示全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