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不賣
企業百科

三不賣

做人好,做生意好,總會有條底線。底線的高低,不反映財富的多少,卻反映出人品、人格的高低和取向。基督徒生意人營商,應該要有三不賣:

一、虧本不賣
二、虧心不賣
三、虧主不賣

虧本的生意,是指為求賣出,不理成本。虧心的生意,是指為求賣出,不理良心。虧主的生意,是指為求賣出,不理主名。

有很多的場景和教導,都是提醒基督徒生意人,要留意上述的第二點和第三點,不要埋沒良知,不要賣主求榮。因此,基督徒生意人通常都會在這兩方面,比較小心謹慎,免得為人所指,為主所責。但是,對於第一點的「虧本不賣」,卻很容易掉以輕心,落得慘淡收場,輕則結業,重者半生自毀。

坊間有說:殺頭生意有人做,虧本生意沒人做。對於生意人來說,這雖然是一個悲情刻薄的諷刺,卻也道出生意人,應該對賺虧非常敏感,絕不會做出虧本的生意。然而,基督徒生意人在一般人的印象裏,好像較容易作出虧本的行為。基督徒生意人,是否真的比一般生意人,對控制成本比較遲鈍,對賣出買入的價位比較自欺,導致守得住「虧主不賣」,做得到「虧心不賣」,卻抵不了「虧本不賣」?

為甚麽虧本也要賣?是因為抵受不了要做成生意的誘惑;是因為抵受不了「輸少當贏」的自醉;是因為覺得上帝會保守包底,這單蝕了,下單會賺,妄想蝕極都有,留得青山在,哪怕沒本蝕!生意人要懂得計數(不是計算),懂得看大數,也要懂得看細數。知道所謂的生意,究竟是抛磚引玉,還是飲鴆止渴。十年河東,十年河西,昔日是賺多賺少,總有得賺,發了達也不知的日子;現在卻是要左計右計,計漏便蝕,陰乾陰乾,死了也不知的日子。

生意人不單要「肯於」說三不,還要「狠於」說三不。
 
Fred Li
專業會計師,多年於大型企業擔任營運總監;博覽群書,對社會經濟有細微觀察;曾進修神學的他,善於將生意與信仰大融合。
顯示全部